2013年7月19日

墬機 原來如此 --- 卡斯特 10A BEC (Castle Creations CC BEC 10A)

     EVO 2.5 動力滑翔機, 在先前的一個降落途中, 飛機離地面約1.5米, 距我約20米處, 突然失控墬地, 走近時任遙控器怎麼打, 飛機舵面都沒反應, 還好機子沒有傷到, 我以為接收機進入了失控保護, 所以打舵沒反應, 故將電池重新拔插送電, 但只聽到   D  D 聲還是沒動作, 接收機的燈都不是恆亮, 是跟著聲音同步一閃一閃的, 插拔了幾次都一樣, 後來發現 bec (卡斯特10A Castle creations bec)上的LED燈也是跟著聲音一閃一閃的, 故就懷疑是 bec 的問題, 回家用三用電表量了一下, bec 的輸出應該是沒問題, 此時我就將4.8v 接收電池組直接接收機, 不用 bec 供電, 就完全正常了, 可是如果以 bec 供電就會有問題, 但 bec的供電是正常的呀!!   好吧那就買一個新的 bec 來交叉比對好了

     新的 bec 收到了就盡速換上, 結果接電後還是一樣, 只有D D 聲還是沒動作, 令我當場跌倒, 這時只好來去看看接收機與 bec的說明書, 看是否有這部份的Q&A, 後來在 Castle 的網站上看到 ---其描述可能系統中有電流過大或線路沒有確實接好就會有此情形, 然後就將所有線路與接點再查過一次, 結果還是一樣, 就不理他放了2-3天, 想說乾脆來個線路重新拔除, 再重新配置好了, 在做這處置前還是不死心的再來送電一次結果一樣, 後再用4.8v 接收機電池直接送電不用bec 就可以, 但沒立即將4.8v 電池拔除, 還在想說要如何來拆除線路並重新佈置時, 機身內部的servo開始亂跳, 冒煙並有燒電路的刺鼻味, 此時迅速拔掉4.8v 電源, 然後將燒掉的servo把它拆除換新的後, 從 bec過來的電路就 OK了, 所以接收機, bec都沒問題, 原來是servo內有過載情形導致bec認為電路異常不送電, 真的是原來如此

      最後來檢視, 雖然 Castle bec有此保護電路, 但如果servo或零件沒燒掉沒冒煙, 真的很難看出是系統中哪個零件有過載的情形, 且此情形如果在空中, 則是空中斷電, 那就要追著飛機跑了, 不過我想其他品牌如遇此情形應該也是一樣, 還好我只是飛機已經快降到地面時才發生, 這真的是讓我又有一次學習的機會, 真的是越簡單才會越沒問題, 多個零件多個鬼呀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