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15日

DIY 簡易的金屬蝕刻

   



        此簡易的金屬蝕刻, 是利用電化學濕式蝕刻方式, 在金屬表面被蝕刻處會失去電子, 產生氧化反應與金屬離子, 使蝕刻處表面略凹陷的方式進行!

        這是從網路上看來的, 且該有的材料家裡幾乎都有了, 那就來試試看吧!
     
        準備的材料有:
        1. 金屬被蝕刻物 --- 不鏽鋼水壺(Klean Kanteen 800cc不鏽鋼水壺, 希望不要被我搞壞了)
        2. 棉花棒 * 1
        3. 銲錫絲 * 1
        4. 雙頭鱷魚夾 * 1
        5. 卡點西德(博士膜) * 1
        6. 筆刀  * 1
        7. 電火布 * 1
        8. 電源 -- DC 11.1V (5V也可以, 因手邊只有11.1V電池故就用它了)
        9. 溫水 * 100ml
        10. 食鹽 * 6g


        先用筆刀將卡點西德割出要蝕刻的圖形或字


         再將銲錫絲纏繞幾圈在棉花棒頭上, 其餘和棉花棒平行, 並用電火布纏繞棒身, 留一節銲錫絲出來即可要接鱷魚夾

         將電源接上後, 這就是我的蝕刻筆(棉花棒)了, 負極接蝕刻筆, 正極接上不銹鋼瓶, 接上電源之後要注意勿讓其正負極碰到

           用溫水100ml加入6g食鹽攪勻至鹽完全溶於水中, 溫水是使鹽容易溶解!

           先清潔瓶身再將割好的卡點西德貼上不鏽鋼瓶, 再將蝕刻筆(棉花棒)沾調好的鹽水, 塗在簍空的地方, 注意卡點西德務必緊貼

     
          棉花棒不要太濕, 慢慢畫個 2-3分鐘即可, 後將卡點西德撕掉, 用清水清洗一下, 檢視一下成果Perfect!!  

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這樣就完成了, 有了自己的圖形且此mark不會脫落, 就不容易跟別人混到或拿錯喽 !!
   目前我只試了不鏽鋼, 金屬應該都可以用此簡易的方法來做, 不過要注意電源的部分
   我覺得電壓要在DC12V以下, 正負極要注意不要讓其直接碰在一起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